5月9日,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,2022年以来,合肥市财政统筹资金8200万元,支持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。截至目前,全市累计建成换电设施101座,累计换电170万次。
合肥市按照“十四五”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,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统筹考虑换电设施空间布局,以“两区三中心”(居住区、办公区,商业中心、工业中心、休闲中心)为重点,优先布局商圈、社区、高速路网等区域,实现全市域换电基础设施覆盖。
“引入蔚电科技、泽清新能源等行业龙头,鼓励创新换电商业模式,涵盖私家车、出租车、轻卡、重卡等多种车型换电场景。”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,合肥市创新“加油+换电”模式,联合中石化共建充换电综合能源站,集加油、充电、换电、光伏、储能等功能于一体,共享场地及电力资源。
合肥市还建设了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平台,将换电基础设施数据接入平台,动态监管运营数据,截至2024年底,换电站累计换电收入4792万元,同比增加58.5%。推动换电站接入电网调峰系统,发挥换电基础设施储能功效,实现电力资源灵活调配。(余佼佼)